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已进入反思、纠偏、践诺阶段。不难看出,各级法院党组对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各自不足提出的自行整改要求是严格的,十分强调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务求做到一诺千斤。当下,拒绝“走过场”、“做样子”,似乎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如何确保法院党员领导干部言行表里如一?简言之:信守诺言、言而有信、贵在践行。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积极践行自己的诺言是一个人的品行所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说话认账、说话当真,才能在群众的心目中树立威信,进而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在“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关键阶段,法院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拿出极大的勇气解剖自己,带头亮丑、敢于发声并做到立说立行、知错必改,切忌怀揣从众心态采用一些官话、套话、假话糊弄“过关”。如果不敢挺起腰杆说真话、讲心里话,势必会出现“台上你说,台下说你”等诸多失和之隐,尽管你嗓门再大,表白得多么悦耳动听,但大伙心里终归不服。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亦可说,人无信不力。透过一些基层法院及相关执法部门宗旨意识不强、公信力不高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言行不一,推出的司法为民的举措名不符实,且说变则变,想改即改,在很大程度上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失去了民心和民意。英国作家哈伯特说:“失掉信用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死了。”这种死亡当然不是身躯的死亡,而是信用、名誉和人格的死亡。由此可以想象,不信守诺言的领导者,他怎能全身心地将精力用在工作和事业上?又怎能在多种诱惑下义无反顾地带领干警为民司法尽心尽职呢?。

  承诺是前提,践诺是关键。在改革强院的新形势下,作为各级法院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践行承诺时,必须走扎实之路,通过出实策、鼓实劲、干实事赢得基层和干警的信任。具体讲,当应重心下移,迈开双脚到基层察实情、摸底数,弄清基层面对司改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及时给基层撑腰、减压、鼓劲。在此同时,要沉下身子蹲到基层帮助解难题、排困惑,把暖人心、稳警心的工作做细、做到位,让他们深植基层乐意建功立业,不断为构建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唯有这样,才能树立起自己的良好形象,进而产生超强的人格魅力,创造出出色业绩,成就出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