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怀揣着法律人对公平正义之梦的追逐,踏入了法院的大门。三年来,有过因提出网络公告送达建议被院党组采纳的欣喜,有过因与当事人、律师沟通不畅的痛苦,有过因案件几次开庭无法找到解决方案的煎熬,有过因同案不同裁判结果的纠结,有过因不会讲方言而被借款人误为出借人同伙的愤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我党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现结合“两学一做”及当前的“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浅议该怎样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法官。

  不忘初心,应不忘心中有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一名党员法官,应首先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对党忠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常学党章、党规,熟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一语不能践,万卷图空虚”,在审判中,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多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多讲奉献、少提条件,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的上去,积极为党的政法事业竭诚分忧。

  不忘初心,应不忘心中有民。法院作为社会矛盾的集散地,在审判一线最大的感触莫过于难与当事人有效沟通,最难过的事是明明你是为他着想,当事人却不理解。记得因委托手续欠缺,又无提供婚姻证明材料,拒绝受送达人妻子代收裁判文书却遭其怒斥;记得一起交通事故案件鉴定听证,原告委托代理人以“我到法院来,交了诉讼费,什么事情你都要给我处理好”为由,未明确鉴定申请内容,充分释明后仍拒绝明确,还以“人民法官不为人民做主”作为反击,让人无言以对、无可奈何。“法律并不要求每个公民都是天使,却要求执掌法律的人必须具有最好的品行”、“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出身社会底层,工作三年了,农忙季节回乡种田收割,闲时在单位宿舍除草种菜,深知底层群众的不易与艰辛,如今寒窗苦读“鱼跃龙门”,但不能丢掉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天然优势,不能忘记从何而来。水的清澈,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沉淀。人只要充满正义和爱,所有的一切都是美的。法律无情,司法应有情,对待每一个案件,要有一颗赤诚之心、怀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让冰冷的法律里也可以有温暖的存在。

  不忘初心,应不忘心中有责。王泽鉴先生有言:“每一个学习法律的人,明了现行法制体系和基本法律内容,明了各种权利义务关系和救济程序;能够依循法律逻辑,以符合价值取向的思考,合理的论证,来解释法律,适用法律;能够依据法律的规定,做合乎事理的规划,协助建立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秩序。”法官肩负着定纷止争的神圣使命,法律的精通、化解纠纷的水平是一个法官的安身立命之本、成长成事之基,是行使好裁判权的前提。新问题新矛盾花样百出,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时间最公平,把它洒在哪里,收成就在哪里”,这就需要我们远离酒桌,亲近书桌,少看些微信朋友圈,多看些理解与适用,少参加些各种名目的聚会,多静下来思考审判实务遇到的问题。

  不忘初心,应不忘心中有戒。“公正不是德行的一部分,而是整个德行;相反,不公正也不是邪恶的一部分,而是整个邪恶”。“过两天有个案件开庭了,你有空吗,咱出来坐坐”、“有个道交案件在你手上,我和你们谁谁多少年的兄弟了,你要帮帮忙,回头让那谁谁带几条中华烟给你”、“官司未开庭,说情先上门”,面对外界的干扰和不良的诱惑,应时刻对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有一份永恒的敬畏。“守住清廉,守住岁月静好”,保清廉,亦心安,一条烟、一顿饭、几盒茶叶,相对于你的前途而言又算得了什么?想想能走到今天,读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目、考了多少试?整个家庭因为你上学付出了多少?如果自己坚守不好廉洁底线,毁掉是很容易的,几分钟、几个小时可能就毁掉了。“收入不高门槛高,权力不大风险大”,“拿着卖白菜的工资,顶着卖白粉的风险”,时常为房贷、车贷等生计发愁,但当官、发财是两条路,你一旦选择了做一名共和国的人民法官,就一定要守得住清贫,“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要有“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的职业操守。觥筹交错的酒桌,声色犬马的霓虹不是法官的舞台,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铿锵的法槌才是法官耕耘的良田,永远的依靠。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生活岗位”。在案多人少、职业保障缺失、司法环境欠佳、“法院不像法院、法官不像法官”、司法改革风云变幻的的今天,更应不忘初心,努力做一名适应新常态和符合司法改革要求的合格法官。因为我坚信:明天也许不属于我们,后天也许不属于我们,但未来总有一天属于法治。当我们一个又一个人变得更好的时候,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我们所站立的地方便是我们的司法,我们怎么样,司法便怎么样;我们光明,司法便不再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