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5月24日下午,《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首发仪式暨“法治第二课堂”特别活动在南京市钟英中学举行。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出席活动,省法院、省教育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秦淮区委区政府、区法院等相关部门以及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参加活动。

夏道虎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民事权利的宣言书”“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法律知识是青少年读万卷书的必学内容,法治素养是青少年行万里路的重要保障。我们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出“法治第二课堂”,会同有关单位出版了《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这本书,就是帮助同学们学好用好民法典,扣好“法治的扣子”,在每位同学的心田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希望同学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怀揣梦想、奋发进取,争做有法治信仰、有社会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谱写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江苏法院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能动司法,充分履职尽责,携手各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曹玉梅强调,要认真落实“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总要求,将民法典作为教育系统“八五”普法重点,积极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推动全省师生学好用好民法典。省法院组织编写的《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为我省开展青少年民法典普法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读物。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特别是在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与内容,开发优质法治教育资源等方面形成合力,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章朝阳在致辞中谈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用好《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这一载体,与省法院联袂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多种文化形态,与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和新华书店合作组织法治课堂、读书会分享等阅读活动,让民法典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学生生活,实现《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的更大价值。

活动由省法院、省教育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主办,江苏城市频道、省广电总台中心站管理部、南京市钟英中学承办。现场同时开展了“法治第二课堂”公开课,学生及家长代表参与,共同精彩演绎了“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说法”,此次活动同时在网络端进行直播,观看量近55万人次。

据了解,《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一书由省法院编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依据,以民法典精神为主线,精选了42个典型案例,全部取材于真实发生的案件,既有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典案例,也有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的常见纠纷,用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呈现民法典的法律规范和价值关怀,帮助青少年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