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合力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近日,在石湫街道人民调解员培训会上,溧水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秦亮科受邀为石湫街道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知识讲座。

秦亮科围绕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详细阐述了人民调解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及人民调解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在“抓前端、治未病”等方面优势。

对于人民调解员关心的调解技巧问题。秦亮科结合工作经验,从安抚双方对立情绪、明确主要矛盾、保持中立、释明法律观点、解开双方心结等角度进行了授课,并根据民间借贷、相邻关系、劳动争议等纠纷特点,进行具体阐述。

最后,秦亮科对石湫街道2023年诉讼涉及的主要案件类型进行分析,着重就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调解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人民调解员和人民法官都以处理社会纠纷为职责,都以人民为中心,下一步,溧水法院将继续将“抓前端、治未病”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与人民调解力量合力擦亮“人民”这一底色,以“如我在诉”的工作理念,共同将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让小问题演化为大的社会矛盾,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