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法官,那个李力的家属王彩英已经来信访好几次了,刚才还打电话过来,说她要到中院信访。说她的案子你怎么没给她处理。”书记员说。“喔。”我心里嘀咕:这个王彩英,怎么我才请了三天年休假,距上次开庭才一周,就开始信访我了?现在有的当事人“信访不信法”太任性!当天我抽空专门给李力打了个电话,向他解释案件还在正常审理,本周五还要到你家去勘察一下,没必要到中院信访了?李力说:“你没给处理好,就得信访。”得!又遇一这样的!

  李力、王彩英起诉商品房某建筑公司,要求修理、更换、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房屋损失10000元,诉称上房才半年,今年6月份,房屋刚装修好,因一场大雨,忽然从家中开关接线口处涌进来大量的雨水,一时间水漏个不停,把新房木地板、门框等都淹了,因此很愤怒,起诉某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工作人员过来应诉称,房屋漏水确有其事,但不是因为建筑公司的原因,房屋已经竣工验收合格。漏水原因因顶楼下水道被一块泡沫堵住了,有可能是顶楼住户太阳能包装的泡沫垃圾;原告家的太阳能水管本来留好的出水口,不知道被谁弄断了,造成漏水,而且建筑公司事后也去修理。因此不同意赔偿,如调解,也只能适当补偿。

  庭审中,王彩英坚持是建筑公司未清理干净泥沙,即使是泡沫也是建筑公司外保温墙泡沫未清理干净,而建筑公司提供了两张也是看不太清的照片欲证明自己的主张,问原告家的损失具体有哪些,她说:“木地板,门框、家具的腿等,价值一万元,法官可以去调查!”庭审结束后,王彩英情绪激动,说:“不要让我提供什么证据,我的房子就是证据,你们法官可以到我家去看!我还要去找他们!我要去信访!”

  该案原告举证能力低,王彩英就是吵、骂、一句话:“法官可以去调查!”然而到底事实是什么样,单从王彩英家断了的太阳能出水管、顶楼下水道堵了两张照片,确实看不出来,要说原因,倒很有可能是一果多因,而造成漏水事故。我打算找个时间,到王彩英家里去看看,可是暑假已经到了末期,我强制自己仅休了三天年休假,回来后一周每天早晚天天开庭,暂时就没来得及处理王彩英家的事。没想到才晚了几天,王彩英已经从对建筑公司有意见转而为对我法官有意见,已到立案庭信访,还扬言到中院信访,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可是想想,我们基层法院法官,哪个不受委屈,哪个不受吵闹?前几天一个老年刑事附带民事原告调解时狮子大开口,没调解成就迁怒法官,在我法院闹事好几天,虽说后来被拘留了,但法官之前所受的委屈谁知道?所以这是我们当法官最心凉的时候。王彩英这个案子,如果我很快判决,效果也未必好,我迟两天,或许有转机,怎么反而到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我呢?

  周五,我带着书记员,到王彩英家里去看,给王彩英的丈夫李力打好电话提前约好,让王彩英到到小区门口迎一下我们,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王彩英都没来,我只好带着书记员,按照她家的地址找到她家。她正坐在屋里和邻居有说有笑呢,我问她:“不是给你丈夫说好的,在小区门口等我吗?”她说:“他没给我说。”

  现场勘查,发现王彩英家里确有部分霉斑、泡水后痕迹。之后我又回院组织了第二次开庭,当质证到被告提交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时,王彩英说:“我不看,我不认识字。”我说:“你坚持不质证,由法院审核。她说:“我对你这个法官有意见,我找了你好几次了,你都不在,打你电话也不接,你没有想给我好好处理的心,我要找院长要求换人,我现在不要钱了,我变更诉讼请求了,我要求房子恢复原状,我要求房子是白的,木地板是新的!”我对她说:“我前段时间请了年休假,之后每天都开庭我开庭自然接不到电话,我给你家属打了三次电话,你又没有留号码给我,你要是不信可以找你丈夫核实。”王彩英说:“反正我要求房子恢复原状,你这个法官不公,还让我质证,我的证据那么多你也不去调查,庭我不开了!”原告情绪这么激烈,还好我庭审程序结束了,庭后,王彩英对我仍旧不依不饶,越说眼越红:“我要求换人审!你怎么不去调查去的,我的房子,我的木地板,你可以去调查!你也有孩子,你有良心吗……接着就指指戳戳的大骂起来。

  我怒了,我说:“今天判你胜诉,是依据法律规定判的,判你败诉,也是依照法律规定判的,我与你有什么恩怨!现在就对你录音录像,你敢再骂我一句,依法律规定能拘留你!”“哼,原来没有仇没有怨,现在有仇了!我今天就不走了!我怎么骂你了,我还说你打我呢。你刚就打我了!”吵闹的声音把法警队吸引来了,法警队员们把她半劝半强制的送走了。我坐着生闷气。

  肚量(二)

  我把判决书写出来了,之后和民庭讨论这个案子时,民庭法官劝我再做下调解,我静下心来查找了相关法律规定,这个案子或许原告依据侵权法律规定要求证据不足,但根据《建筑法》及相关规定,房屋的给水管道有2年的质量保修期,而原告入住房屋不到半年。我再次和建筑公司约谈,经过劝说,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出了诚意,同意给付6000元了结此事,我让王彩英过来谈谈,而王彩英却已经在法院了,原来又来信访了。我把已经拟好的判决书给她看,不知她是不是觉得老吵闹太累了,还是回家和她老公核实发现我确实一直在给他正常联系,还是我说的一果多因她觉得是对的,总之她同意了。

  案件顺利调解后,王彩英真诚的说:“我的脾气不好,谢谢你了,郑法官!”我主动与她握握手,说:“没事。”领导常说在利益面前人都有点偏执,我们法官就是得面对这些人最不好的一面,时刻牢记法官的职责,时刻保持平常心,看淡受的气吃的苦,通过努力协调好一个案子,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十分有意义不是吗?我又学了一课,记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