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印章、证件和居民身份证等类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徐州市泉山区法院2004年共审理该类案件45件71人,2005年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民发动集中清理野广告,假证犯罪案件虽有所下降,但全年仍有35件54人,而今年仅1-2月就有8件11人,表明该类案件继续呈高发态势。
  假证案高发的原因
  一、异地作案多。该院审理的此类案件,所有涉案人员均来自外省,其中不少是家庭成员,也有亲戚、朋友和老乡等,当地人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里。因此,不少人作案受到处理后,就流窜到异地重操旧业。
  二、设备投资少。制作假证只需一台电脑、一台扫描仪、一台晒版机、一台激光打印机、一台彩色打印机和一台塑封机,即可开工。至于各式各样的印章,则可通过上网下载软件就能在电脑上制作完成。
  三、制作时间短。一般来说,负责制作假证的人员,都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熟练运用电脑、扫描仪、钢印机、打字机、复印机等设备,并能擅长模仿他人印鉴,制作证件模板,因而制作假证熟练,时间短。
  四、网络交流快。由于现代防伪技术更新速度快,因而假证贩子一方面通过网络发现是否有异常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书信、QQ聊天等进行交流,尤其是QQ聊天,因为有视频功能,所以被他们用来交流和沟通信息。
  五、办证地隐蔽。一般情况下,假证贩子多选择在城区自建房较多的区域办证,因租房住户多,相互往来少,隐蔽性好,不容易被发现,便于逃跑。
  六、团伙分工明确。伪造、买卖假证一般均为团伙作案,并且分工明确,因为女性不太容易引人注意,主要负责交易。
  七、利润空间大。制造假证利润大,平均每年人均 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老板会更多。
  防止假证案高发的对策
  一、加强巡逻,群防群治,首先是从源头上加大对乱贴制假野广告的预防和打击力度。
  二、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和措施,在对造假者和买假者给予必要的刑事、行政或治安处理的同时,让造假者和买假者事情败露后付出的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减少社会对假证的需求,使假证市场逐步趋于萎缩。
  三、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一旦发现制造、使用假证行为,即记入个人诚信档案,使之在今后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就业、贷款、纳税等都要受到影响,使假证在社会上没有需求。
  四、通过电信等部门,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对制办假证手机做停机停呼处理,堵住非法小广告的源头。
  五、让被抓获的张贴小广告人员集中进行劳动补偿,强制其清除小广告,同时让电视台跟踪采访,公开曝光,以扩大影响,教育群众。
  六、采取有效措施,深挖假证窝点,公开处理一批伪造、变造、买卖假证违法犯罪嫌疑人,铲除乱涂乱画根源,以震慑犯罪,有效遏制制贩假证、涂鸦广告行为的猖獗势头,净化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