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法官成了“村里的一员”,便民解纷中心成了“家门口的法院”,扶贫干部成了“家里的亲人”……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两级法院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找准执法办案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司法力量。

开辟绿色通道:加速便民利民

5月20日,几位农民工兄弟敲锣打鼓,将一面“公平正义 情系民工”的锦旗送到了邳州市人民法院。

送锦旗缘起一起执行案件。4月7日,申请执行人王某某来到邳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江苏某化纤科技公司劳动报酬仲裁案。因该案涉及农民工工资,执行法官格外留心,果不其然,一查,该公司还拖欠其他253名农民工的工资款。

执行立案后,执行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开发区网格中心,安排包挂法官进网走访,摸清案件背后事实。经了解,该公司拖欠其他253名农民工工资案正在市仲裁委仲裁,后期极有可能向申请执行方向发展。同时,该公司的主要财产在苏州,因其他案件即将被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处置。

考虑到一旦这些资产被提前处置,该公司将无力偿还农民工的工资款,邳州法院立即启动提前介入程序,市仲裁委快速作出了仲裁决定书。紧接着邳州法院开启执行“绿色通道”,对另外253件涉农民工工资劳动仲裁案快速立案、快速执行。最终在吴江区法院的配合下,254名农民工全部拿到了工资款。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王韧向记者介绍:“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徐州法院开通了涉农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2019年严惩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35件,判处被告人48人。”

此外, 2019年9月底,徐州法院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24小时社区自助法院”,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为给乡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铜山区人民法院在汉王镇成立了全国首家“基层便民解纷中心”,该中心涵盖24小时自助法院、审务工作站和巡回法庭(调解室)三大区域,能够实现自助立案、“网格+审务”协作、联动调解、巡回审判四大功能,成为了基层农村“家门口的法院”,很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开展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情

近年来,为避免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徐州法院将执行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力争夺取两大战役的“双胜利”。

2018年初,本是一级残疾人的李大爷遭遇车祸,邳州法院经依法审理判决肇事方栗某赔偿李大爷24.8万元。立案执行后,邳州法院未查询到栗某有可供执行财产,于是先后两次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来栗某离开居所下落不明。考虑到李大爷的实际困难,邳州法院迅速为李大爷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0000元,送到了李大爷的手里。

 “大胆探索,审慎前行。”2019年下半年,徐州法院在全省率先创新启动了自然人“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机制,激发了被执行人特别是农民被执行人创造新的社会财富的动力,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

 “我们一家人没有劳动能力,确实无法支付赔偿款,真的对不起。”“法院用尽了执行措施,程某确实没钱,我愿意放弃剩余的赔偿款。”2019年8月16日,关于被执行人程某“执行不能”案件退出听证会在睢宁县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如期召开。

此前,在村里的道路上,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赵某相撞,致使赵某伤残。睢宁法院依法判决程某赔偿赵某各项损失43085元。

赵某申请强制执行。在拘传程某的过程中,胡海北执行团队依法对其家中进行搜查,发现程某家徒四壁,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家里仅靠捡拾破烂维持生计,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胡海北考虑到程某的个人及家庭现状,遂将案件提交合议庭合议,决定启动自然人“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机制。

据悉,为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徐州法院实施了申请法律援助,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用等一系列司法救助措施。数据显示,2019年度,徐州法院共缓、减、免诉讼费447.3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62万元。

延伸司法职能:助力乡村治理

2019年9月25日,邳州法院向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1号司法建议,建议其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既要依法查清事实及时作出处罚,又要与当地党委政府保持充分沟通。

时间追溯到2009年,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全市农村违建住宅开展查处工作,截至2019年7月,该局共作出1096件行政处罚决定。

2019年8月,该局对十年来处罚完毕的案件集中向邳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邳州法院认为,该批案件有的已经超过申请执行的法定期限,有的则尚未发生法律效力,并且大部分农宅已被实际居住,如果一律强拆既会造成资源浪费,又不利于村民权益的保护,极易激化社会矛盾。司法建议送达后,得到了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高度认同。

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徐州法院逐步开展了“法官进网格”活动。今年3月4日,徐州市委政法委、徐州中院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意见》。“法官进网格”在打造“四位一体”乡村治理格局,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网格法官们综合运用宣传发动、入户走访、线索摸排、纠纷化解、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手段,全力打造“无讼村居”,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徐州中院闻令即动,通过综合研判,出台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二十二项措施》,从加强涉农纠纷源头治理、畅通涉农纠纷维权渠道、提升涉农纠纷裁判效果、回应乡民多元需求等四个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评价道:“徐州中院出台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措施招招务实、条条对症,不仅有利于营造安定有序的乡村环境,还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将继续以服务大局、规则之治、乡村善治、便民利民‘四大理念’,引领司法利农、司法便农、司法护农、司法惠农‘四大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谈及未来,徐州中院院长花玉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