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青春,灿烂如星辰,奔涌如江河。青春是希望的列车。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驶向梦想与远方的列车。

2022年,欣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团委、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南京海事法院团委、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团委、江宁区人民法院团委、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及南瑞集团团委、上汽大众团委、长马发动机团总支于近日共同开启了一场关于青春的“梦幻联动”。


第一站

走访企业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活动第一站来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南瑞集团。

团员青年一起参观了南瑞集团展厅,详细了解了南瑞集团的历史进程、人才储备、重点项目以及南瑞集团“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

参观结束后,围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南瑞集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近期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团员青年们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所涉法律问题和司法需求并进行反馈。


第二站

“奋斗的青春”主题学习交流分享

坐而思起而行。结束企业走访后,团员青年们围坐在一起,以“奋斗的青春”为主题,共同开展了一次充实而有趣的学习分享会。

主题1:回顾建团百年风雨兼程

开发区团工委委员童可然、中汽创智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李佳铭与大家分享了她们关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光辉历程的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大家深刻领会到,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共青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主题2:如何践行初心使命

江宁开发区法院团支部委员邵振旭就“萤火虫”法律宣讲团的经历分享了他的体会,他说道,每一次换位思考去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法律宣传都是一次大的挑战。江宁法院团总支委员田聪作为一名法官助理,结合自己在派出法庭的工作经历说道,希望自己永远保存着那份倾注热血、不计得失、渴望极致的情怀。

主题3: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的青年团员代表马建雄就如何“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分享心得。通过分享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青年学习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打牢能力基础,不断“补氧”“充电”,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要把青春梦想、青春奋斗、青春力量汇入实践中,真正做人民和社会需要的事。

主题4: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团员青年们共同学习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大家感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每一代青年人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优秀的专业素养、勇于担当的精神、面向世界的视野向时代交出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南京海事法院团委副书记徐一结合海事法院的青年翻译小组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她眼中的新时代青年,从建立涉外网站到翻译国际海事资讯、编写英文网站稿件,一桩桩大事记背后,是青年人面向世界、无惧挑战的身影。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青年团员代表谢逍则结合刑事法官的日常说道,紧抓每一点证据,查遍每一节事实,把案件办扎实;正是有了每一次兢兢业业的工作,才有了一份份宣告正义的裁判。

因为看见,所以会记住;因为记住,所以会去践行。每一名法院青年以青春之名踔厉奋发,以青春热血笃行不怠。他们,是以奋斗的青春守护公平正义的法院新青年。


结语  以奋斗之行,赴未来之约

百年来,无论是在风雨飘摇中乘风破浪,还是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抑或天高海阔中直挂云帆,每一代的青年都争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激情与汗水浇灌出青春最美的底色。如果用一个主题涵盖青春,那一定是“奋斗”。

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今天是青年人的节日,我们向青春致敬,为奋斗喝彩,也真诚地向所有青年说一声,你们无所畏惧、奋斗拼搏的样子真好看!请携手与共,以奋斗之行,赴未来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