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

杨菁,1975年出生,现任泗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弘扬英模精神

面对着罪与非罪的界定、罪轻与罪重的衡量,杨菁深知,自己“手握有限的权力、头顶无限的责任”,必须始终以临渊履薄的心态、勿枉勿纵的意识,对待自己的裁判和执法。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刑庭工作期间,她经手审结的案件达2000余件,无一冤案,也无一错案,服诉息判率高达98%。

在一起被告人多达27人的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中,杨菁发现,该网站发帖点击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不禁引起了善抠细节、善于发现的杨菁的注意。她专门请教业内人士,才得知很多类似网站为了吸引网友点击阅读,都会虚增数值,以示帖子很火,而实际点击量远远低于显示点击量。杨菁认为,即使是犯罪的被告人,也不应该加重处罚,必须要查清事实、公正判决。案件办结后,面对众多被告人父母的感谢,杨菁说:“无论判多判少,我依据的都是法律条文,我坚守的都是法律人的初心。你们不需要感谢我,你们要感谢的是法律。”

担任执行局局长以后,杨菁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突破,通过实施精细化分组管理,完善执行指挥中心“854”运行模式,创新“一信一函一公告”督导方式,设立执行工作站,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涉企业案件专项清理三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执行联动更为高效、更加常态。

谈起执行现场,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了让执行有力度也有温度,杨菁经常对执行干警说:“执行工作不仅需要执法如山、刚正不阿,也需要心细如发、春风化雨。在维护司法尊严的同时,也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在2020年的一次凌晨执行行动中,当时针指向早晨7点,执行干警准备拘传被执行人王某时,王某正打算送孩子上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王某的孩子有些害怕。

“不要害怕,我们和你爸爸商量一点事情,需要你爸爸的帮助。”杨菁安抚受惊的孩子。

在这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执行人王某在判决生效后并未全额履行还款义务。王某见到执行干警后,态度良好,还款意愿诚恳,同时表示自己目前生活入不敷出,暂时无力清偿全部债务,想申请分期还款。核实情况后,杨菁从子女成长、教育等角度出发,对王某进行进一步释法明理。考虑到王某家中无人送孩子上学,杨菁亲自送孩子去学校,并为其购买了热腾腾的早餐。身为母亲的杨菁很会和孩子沟通,一路下来,孩子对于执行干警的畏惧全然消除,取而代之的是敬佩和感激,身为家长的王某,得知这一切更是泪流满面。

善意执行,让法律不再冰冷、让司法也有温度。在杨菁的倡导和牵头下,泗阳法院坚持强制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采取“活查封”方式促进查封标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减少因强制执行给被执行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针对财产刑案件,杨菁牵头建立“换押式”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推行“物随案走、财物不动、信息流转”,有力实现了涉案物品价值最大化。

记者手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办案之余,杨菁的最大爱好,就是背起行囊去行走。“有一次经过云南一个寨子里古老的风雨桥,看到桥头石碑上写着‘六畜清吉,丁口平安’,顿时觉得心里异常踏实。”大山里的艰苦童年,让杨菁对生活有着更多的感怀。在雷厉风行的办案执结中,她悲悯并体恤着所遇人群的不易与不幸。

 “优秀的办案素质、纯粹的事业品质和理想主义情怀,成就了杨菁的优秀,也影响和激励着我们的法官队伍,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和世事人情,始终牢记公平正义、把握底线原则、守住初心本心。”泗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庄金奎说。

自2004年分配到泗阳县人民法院刑庭以来,从职务犯罪、盗窃、寻衅滋事,到危险驾驶、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杨菁办理过2000多件案件;2018年转任执行局局长后,各种涉执信访化解、疑难重大案件,几乎包含审执案件的各个类型……提起杨菁的办案风格,“秉公办案,温暖待人”是同事们的一致评价。

是职责,也是使命;是平凡,也是不凡。为了心中的那杆天平,杨菁将始终以“公平公正”为准绳、以“悲天悯人”为情怀,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做一个平凡的基层女法官、不凡的最美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