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0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总体情况,发布《江苏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以及全省智慧法院建设十大典型事例。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省法院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处处长潘军锋、副处长邢斌出席发布会,省法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志平主持发布会。发布会上,省法院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处和南京江北新区法院分别演示法院区块链平台应用系统和“政通人和”行政争议一体化解纷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智慧法院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人民法院工作的一种形态。近年来,江苏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以法院信息化建设为牵引,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数字技术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释放审判执行“生产力”,促进法院工作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智慧法院建设评价以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一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并稳步上升,2021年居全国法院第2位。

一、江苏智慧法院建设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法院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务实进取、守正创新,积极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力打造“智慧服务”,有效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搭建起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系统、自助诉讼服务终端等线上线下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全省法院“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对内服务法官、对外服务群众。建成包括“微救助”“微保全”等系统的 “江苏微法院”,打造司法服务“微品牌”,提供方便群众使用的“微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数字化、智能化,积极构建线上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完成自建“微解纷”平台改造,推动实现纠纷解决的一平台接收、多元化调处、全链条解决。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江苏法院旗舰店”,入驻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持续拓展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同范围。紧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在线诉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法院共开展在线庭审302705场,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二是大力推进“智慧审判”,有效促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加强创新驱动,围绕制约审判质量效率的突出问题,整合、拓展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为办案人员提供知识分享、程序指引和实体裁判标准等智能化服务,推动审判执行提质增效。积极回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深化技术与司法融合应用,推动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审判模式。持续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紧紧抓住智慧法院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形成“基层法院本地分散扫描+中院自动编目集中校对”工作模式,语音识别、类案推送、文书辅助生成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无纸化办案工作取得突破。积极运用司法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建设司法数据中台,形成各类大数据分析报告,促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三是迭代升级“智慧执行”,有效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推进“智慧执行”和“854模式”深度融合,建成“N个一键”流程机器人智能系统、执行音视频统一管理系统、“微执行”系统、执行标的物精细化管理系统、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分析系统等执行信息系统,不断提升执行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行“无纸化”执行,实现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材料全部电子化,突破以承办人为核心的办案模式,将执行业务集约化、模块化处理,通过协作强化专业分工,加强执行权制约监督。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告知提醒、修复服务、惩戒失信、褒扬诚信等长效机制,助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

四是逐步拓展“智慧管理”,有效保障制约监督智能精准。针对法院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运用信息技术打造“数据铁笼”。研发应用院庭长监督管理、司法大数据智能分析等系统,构建智能化监督体系,实现审判执行全流程网上监管,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落到实处。省法院自主研发全国首个“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实现对疑似“套路贷”违法犯罪人员和案件的自动识别预警,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干警使用智能预警系统502.7万人次,成功识别出5级高风险放贷人5776人、4级风险放贷人6754人,从175万余件民间借贷等七类案由一审案件中识别出疑似“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32962件,为全省法院“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和江苏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撑。建成微法院干警端、全省法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书记员管理系统、离退休干部管理系统,实现各类人员信息管理全覆盖。建成全省法院电子档案三级共享系统,实现电子档案异地查询。

通过几年的努力,江苏建设了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初步建成以“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法院,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千灯方案”等多项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肯定,3家集体、5名干警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二、江苏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及

十大典型事例有关情况

近期,江苏高院组织编写了《江苏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情况、信息化重点项目、工作举措和十大典型事例,全面展示江苏智慧法院建设发展脉络、发展水平、发展愿景,通过典型事例示范引领,进一步激发全省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信息化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事例,覆盖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四个领域,从全省法院林林总总的信息化项目中择优筛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意义。其中,有的是为服务工作大局研发的系统,有的是为便利群众诉讼研发的系统,有的是为辅助办案工作研发的系统,有的是为加强司法管理研发的系统,都各具特色。

一是把法院信息化建设放在大局中谋划考量,以信息化助推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实践,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事例1,江苏高院研发“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这是省法院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在全国率先建设的“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能够实现对疑似“套路贷”违法犯罪人员和案件的自动识别预警,为全省法院“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和江苏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撑,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唯一试点法院,入选中国法治蓝皮书。事例5,南通法院研发的“支云”庭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开庭受到严重冲击。“支云”庭审系统对接了办案、科技法庭、语音转写、流媒体中心、庭审直播等系统,通过构建 “跨网系、跨部门、跨地域”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庭审新模式,有效解决线下开庭难的问题。该系统获评2020年度全国“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精品栏目”奖,入选2021年度法治蓝皮书、全国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全省政法工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智慧服务。事例3,苏州中院建设了“全域诉讼服务”系统,归口管理线上、线下各类诉讼服务事项,实现各类诉讼服务事项的收集、办理(转办)、跟踪等功能,推进诉讼服务工作规范化、便捷化、无纸化,是“互联网+”背景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标准化、高效率、同品质诉讼服务的有益尝试。

三是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事例2,江苏高院研发区块链平台应用系统,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不可撤销、公开透明、可靠性强等特点,实现自动签章文书、裁判文书、送达文书等上链存证及相关文书在线核验应用,推动电子证据在司法领域的可信流转,帮助法官破解电子证据的认定难题。在2021年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任务中,江苏高院荣获全国高院试点任务第一名的成绩。事例4,苏州中院研发“数据加工工场”系统,实现自动、快速、准确、详尽标注电子卷宗目录和材料名称,方便快速定位检索、可视化利用电子卷宗内容,为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事例8,无锡中院研发物联网+执行系统,利用物品精准识别技术,实现对被查封财产和涉诉企业的“活”查封、“快”处置、“智”监管,开创了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的新路径。事例10,宿迁中院研发宿法智达系统,聚焦送达过程中“人难找”的问题,通过整合线上线下送达信息资源,支持各种送达方式,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

四是提升司法管理智能化水平,促进法院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事例6,南通中院组织研发智慧警务云平台,构建了联动指挥、快速响应的警务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实现了移动化快速指挥调度、多维度智能安全防范、高效率法警业务管理,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事例7,南京中院研发特殊代理人预警系统,通过敏感人员管理,风险自动预警等功能,提升对法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风险的甄别能力,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事例9,盐城中院研发审判执行全流程节点信息化管控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管理,使审判质效显著提升。该平台入选全国法院年度司法改革创新案例,盐城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审判流程标准化试点法院。

三、江苏智慧法院建设下一步举措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加速融合,互联网司法已经成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方式和发展方向。当前,数字经济逐步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的关键力量。回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加强数字经济法治建设,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苏法院将继续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互联网司法,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努力服务保障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江苏高院将全面树立数字化思维,打造 “江苏数字法院提升工程”,以智能化应用工程、精准化数据工程、主动型网安工程、质效型运维工程、体系化基础工程等五项工程为主体,全面推进江苏法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积极构建数字时代司法新模式,推动司法审判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为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