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1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1年江苏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少年审判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省法院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坚决贯彻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2021年5月24日,全省三级法院少年案件审判机构集中揭牌,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域专门机构全覆盖;10月25日,省法院出台专门文件,明确全省少年法庭受案范围,率先在全国实现省级层面受案范围统一,有力推动了江苏法院少年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对于杀害、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严惩,当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决不姑息。2021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1386件,惩处罪犯1600人,五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率为21.68%,远高于其他普通刑事案件。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少年审判全过程,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贯彻落实寓教于审、社会调查、封存犯罪记录等少年刑事审判特色制度,尽最大努力帮助未成年罪犯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对被告人、被害人都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坚持双向保护,妥善把握入罪条件和从宽幅度,力求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1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04件,判处未成年罪犯1180人,同比下降14%。近年来,我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逐年下降,少年审判工作在教育矫治未成年罪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全面保护,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贯彻“全面、特殊、优先”保护方针,大力推进少年案件综合审判,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2021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22154件,涉未成年人行政案件71件。泰州中院审理的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宿迁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树立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鲜明导向,两案均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二、积极探索实践,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省法院联合省妇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适用范围、教育内容、教育形式、跟踪落实等方面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省各级法院认真抓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意见落实,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存在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等情形的,依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指导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监护。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当日,盱眙县法院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家长疏于家庭教育,放任其长期与社会闲散人员不当交往,及时发出了全省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家长进行专门辅导,为其补上“为人父母”的重要一课。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单独或联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中心)86个,开展家庭教育指导477次。

三、加强帮扶救助,推动完善社会治理

切实加强案涉未成年人心理疏导。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数量增加,低龄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偶有发生,省法院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于2021年底建立江苏省少年审判心理咨询专家参考名录,对在少年审判中及时规范开展心理疏导给予专业力量支持,更好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工作,镇江中院与专业医院签署青少年心理健康基地共建协议,合作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青少年心理和行为异常等情况,及时给予心理辅导和引导;宿迁宿豫法院与区心理协会签约开展“心理赋能”项目,对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心理疏导、观护帮教等工作,有效帮助案涉未成年人修复心理创伤,树立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合力救助案涉未成年人。2021年9月,省法院下发《关于落实困境儿童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救助范围从未成年当事人拓宽至所有案涉未成年人,并将救助模式从传统的司法救助扩充为“司法+ N”的联合救助,联合民政、教育、卫生、团委、妇联等部门对案涉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救助关怀,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2021年,全省法院联合民政等部门合力救助困境儿童83人。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针对少年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全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30份,有力促进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针对校园欺凌、性侵等未成年人保护突出问题,各地法院主动参与源头治理、联动治理,连云港中院与市教育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连云港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推动防范校园暴力;宿迁中院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制定《关于建立性侵害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体系的实施办法》,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四、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创新普法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12月,省法院与省教育厅、省广电总台等七部门共同策划推出“法治第二课堂进校园”活动,由法官到学校线下开展普法活动,线上同步直播互动,目前已推出7场课堂活动,参与学生超过百万人次。今年3月,省法院、南京中院、淮安清江浦区法院会同江苏卫视,录制《黄金时间—有温度的少年审判》专题节目,向公众介绍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参与等少年审判工作机制,该期节目播出后收视达90余万人次,使社会大众对少年审判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此外,全省各地法院还通过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微电影展播、网上家长学校授课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有效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完善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推动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