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宜兴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工作推进文化建设,法院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一体多翼,构建法治文化传播网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而法律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宜兴法院积极培植法治文化土壤,为深化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3年,该院以宜兴城南风光带为基础,建设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的宜兴法治文化广场,筑牢坚实的法治文化主体。广场拥有三条法治宣传带,利用石雕、地雕、石刻、长廊等载体,规范严谨地展现我国基本大法、历史经典案例、宜兴本土法律名人等法治元素。2021年,法治文化广场进行修缮升级,新增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小知识、法治中国等全新元素,使法治文化更加符合新时代法治精神特点,还增设高清大屏,用于播放各类法治视频、新闻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

立足法治文化广场的主体功能,宜兴法院逐步定点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创建多个法治文化传播站点,发挥多翼助飞效应,形成法院法治文化的强大传播力。目前,已建成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双兴驿站”、宜城街道枫隐社区“法官+工作站”及欧阳华调解工作室、黄亚云调解工作室在内的17个法治文化传播站点,初步实现宜兴市域全覆盖。

科技赋能,提升法治文化传播力

现代科技带来智慧法院的变革,也促进了法院文化的信息化和智慧化。科技赋能法院文化建设,为宜兴法院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文化传播力提供了新引擎。

炎炎夏日,依水而建、绿荫如盖的法治文化广场已然成为不少市民纳凉休闲宝地。夜幕降临,广场上的高清大屏播放着法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系列小视频,吸引更多市民驻足法治文化广场。宜兴法院一方面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组织举办巡回审判、法律知识宣讲、法律咨询、典型案例宣传等活动,另一方面不断升级广场智能服务系统,集法治类影视播放、庭审直播观看、法治知识互动问答等多功能于一体,让市民“沉浸式”领略法治文化的魅力。“屏幕上滚动播放这类法律短剧,还有一些法治类的新闻,好看又涨知识!”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更加广阔的农村区域,法治文化的触角在此延伸。宜兴法院将法治文化与司法服务相融合,通过审判执行和诉讼普法等各项职能的履行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深刻内涵。尤其是近年来该院分布建设的“双兴驿站” “法官+工作站”及各级代表委员调解工作室,都因为信息系统的云端优势成为法治文化在乡村的传播站,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在这些站点架设的“法官+”综合服务系统,老百姓身在农村就可能通过云端点播普法视频、参加法律知识辅导、观看庭审直播,全面打破了法治文化传播的时空限制。

全域覆盖,法院文化建设普惠城乡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直以来,宜兴法院都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义务,积极组织全院干警投入普法宣传工作中,并主动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在宜兴18个乡镇(街道)全面推进法治文化传播矩阵的全域覆盖,实现了法院文化建设成果的共建共享。

2021年以来,宜兴法院法治文化广场及各法治文化网点共组织各类法律咨询、民法典宣讲、巡回审判等活动170余场次,发放普法资料2200多份,参与群众15000余人次。2022年7月9日,宜兴法院“科技赋能法治文化传播矩阵”入选“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尤其要把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装进大家的脑袋里。希望宜兴法院能够不断扩大法院文化的传播范围,将法治精神和观念播撒到田间地头。”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