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7月18日,2022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由省工商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旨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在新发展阶段注重提升法治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论坛并讲话,省公检法司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

惠建林指出,建设法治民企,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将法治民企建设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准把握内涵精髓和核心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民营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一体推进法治民企和法治环境建设。他强调,建设法治民企,要在加强协同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将法治打造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以“法治第一保障”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他要求,建设法治民企,要在坚持合规发展上下功夫,做法治民企的践行者。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增强法纪定力,真诚与党政部门、社会各界交流往来,洁身自好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出积极贡献,展示新时代苏商良好形象,创造江苏民营企业发展新的辉煌。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表示,近年来,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平等全面依法保护理念,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融资环境、平衡保护的用工环境、优胜劣汰的退出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档升级司法服务,持续深化“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持续打造“菜单式”多元解纷体系,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等单位协同配合,更加充分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会前,省工商联和省公检法司各单位联合确定了工商联与执法司法机关联系协作机制省级示范单位,并在论坛上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其中,省法院与省工商联联合确定全省商会商事调解联系协作机制示范单位17对。省公检法司四家单位还分别推出了一批法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省工商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省优秀民营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