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是全国深度老龄化地区,下辖的如东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更是达到了38.91%,被称为全国“最老”县。

最老,意味着什么?

涉老纠纷频发,老年人权益亟待保护,这一切呼唤着新的司法服务机制,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定制版”服务。

面对“最老”,面对“涉老”,如东法院交出了自己的“适老型”司法服务答卷。病榻前的庭审

2021年,如东法院受理了一起宣告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案件,申请人王老太已经75岁,儿子张某十年前因一场高烧而意识不清,变成了“植物人”,日常生活起居全都依赖王老太照料。

王老太的老伴生前有一笔定期存款,取款手续需要所有继承人共同去银行办理。眼看着存款到期了,钱却迟迟取不出来,王老太经过一番咨询后得知,这事儿法院有办法,申请法院宣告儿子张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后,王老太便是儿子的监护人,“取款难”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于是王老太将求助电话打到了如东法院。

在得知王老太家中情况后,承办法官决定提供“上门服务”,将法庭搬到当事人的住处,就地审理此案。

11.jpg

11月11日,承办法官带上国徽,和书记员一同来到了王老太家中,在张某的病榻前开展了一场没有审判席、没有法槌的特殊庭审。

国徽、桌椅和席位牌,就地组成了一个临时审判庭。尽管庭审设施简易,但审判程序却严谨有序、一丝不苟,庄严中透露着温情。

这50000元是救命钱啊,我年纪大了,希望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我的儿子好起来……希望法官能帮帮我!

王老太絮絮叨叨着这笔钱的重要性。

“老人家,我们审查这个案件呢,关键要查明张某现在的行动能力和表达能力,就是他现在能不能动,能不能说话?等这个事儿确定好了,您才能去银行取到钱。”法官默默提高了自己的音量,用大白话解释着法律规定,书记员也帮忙用方言进行翻译。

王老太点点头,“哦,我明白了,你们是要我说说张某的情况啊……”王老太开始慢慢叙说着家里的情况,并向法官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

22.jpg

四十分钟后,这场审判落下帷幕,承办法官当场向王老太宣布了判决结果:宣告张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指定王老太为张某的监护人。同时为王老太送上了“新鲜出炉”的判决书。

这是如东法院为老年群体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畅通护老“最后一公里”的缩影。针对行动有障碍、交通不方便、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如东法院推出电话立案、上门立案和上门巡回审理等便民举措。习惯了乡音的老年人,在寻求司法帮助时可申请调配本土法官“双语”审理案件,用通俗话语代替法言法语,确保老年人能听清、听懂、听真切,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失而复得的养老钱

怀着忐忑的心情,82岁的黄老伯一大早就从南通通州赶到如东法院,在案款集中发放现场,他将身份证和银行卡攥得紧紧的。在涉盛某某系列诈骗案中,黄老伯因购买所谓保健品被诈骗46000余元。

黄老伯是“一滴血检测”的受害者。营销人员通过采集老年人的血放在显微镜下观察,谎称“自由基”偏多,可能导致癌症,从而伺机推销所谓保健产品。82岁的黄老伯在这一骗局里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获得的却只是普普通通的胶囊和口服液。

案件牵涉面广,办理周期长,高龄当事人多,这些情况导致案款的线上发放存在困难,身份确认、签字送达等环节实操难度极大。

如东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曹锐说。

33.jpg

盛某某系列诈骗案受害人登记领取执行款现场

因此,当疫情趋缓,如东法院组织了首次线下集中发放活动。2021年8月27日,集中发放211人,案款近300万元。

在发放现场,黄老伯遇到了不少曾经一同参加“会销”的老伙计,养老钱“入袋为安”后,他们感慨道:“感觉跟做了一场梦一样,当年推销员的‘亲情’关切骗走了我们养老钱,现在法院给我们夺回来了。”

44.jpg

 执行局干警上门发放执行款

对因疫情和身体等原因不能现场领取的老年人,该院执行人员均以上门发放形式及时处置到位。

“身体抱恙要去正规医院、服用正规药品……多和子女沟通,有情况多向社区邻里反映……”执行人员登门发放完相关款项后,也不忘和刘大娘做着反诈宣传和情感疏导。 

涉老案件大多发生在日常生活领域,最贴近民生的“人间烟火气”,最能彰显出司法的“大担当”。近三年如东法院受理的涉老家事案件中,离婚、继承、赡养案件占据90%以上。此类案件案情虽然不复杂,但深度化解需要充分考虑到亲情伦理、家庭关系乃至社会观感,需要更多的时间走进人心,尤其是对于年迈的、思维慢的老人,更有必要提供缓冲带。

如东法院创立了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制度,并向外“引智”,借力“外脑”,聘请政法“五老”人员担任涉老纠纷人民调解员,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适时参与、跟踪个案。集合多方力量,向案外延伸,将司法关怀从法庭内延续到法庭外,将老年人常见的纠纷矛盾预防、化解在萌芽状态。

“如东法院 切实将优化涉老司法服务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突破口,息讼安老、诉讼便老、善意援老、普法护老,切实让‘银发一族’感受到人受尊重、办事方便,充分彰显人民法院对老年群体的司法人文关怀,真真切切为民,实实在在办事,着力为老年人“有尊严、有价值、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