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通中学50名学生走进崇川法院大法庭,旁听了许某等四名被告人涉嫌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的庭审,近距离体验了刑事庭审的全过程,学习接触了反洗钱、反诈相关法律知识,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近年来,电信诈骗越来越猖獗,形式和手段层出不穷,诈骗团伙与下游洗钱犯罪结合也愈发紧密,形成了有组织、成体系的利益链条和犯罪网络。为上游诈骗赃款提供洗钱帮助的“跑分”犯罪呈高发态势。今年上半年,崇川法院受理的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电诈犯罪分子和“卡商”为了扩充洗钱资金池,肆无忌惮地拉拢各类社会人员以搜集、收买匿赃银行账户,并且逐渐将黑手伸向缺乏社会阅历的青年人乃至在校学生。

庭前准备阶段,承办法官向旁听师生介绍了当前电诈、洗钱犯罪的基本态势,分析了上游电信诈骗犯罪、中游洗钱掩隐犯罪、下游供卡帮信犯罪的基本模式,宣传了人民法院反洗钱、反诈司法工作的基本举措,带领同学们有意识、有深度地浸入案情和讯教。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结合案情为同学们剖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社会危害,并提示广大青年学生提高防诈、反诈意识,深刻认知相关犯罪的社会危害,好好学习,远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