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回了拖欠的工钱,从执行立案到来法院领钱,前后时间还不到半个月,我们悬了一年多的心终于放下啦。”案款发放日当天,沛县法院集中为62名农民工办理了发放手续,及时将150余万元执行款发放到位。当事人脸上洋溢着笑容,为法官送上了锦旗与感谢信,以此表达对法院工作的感激和认可。

这是沛县法院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上级法院指导下,沛县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找准办实事的小切口,做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紧扣群众期盼,创优便民服务第一线

“这是您的号,请到第11窗口等待办理业务。”

“您可到自助服务区打印起诉状,那里有专人给您引导。”

“这是您打印的裁判文书,请收好。”

……

诉讼服务大厅内,导诉员正有条不紊地引导当事人办理各项业务。“集约”“高效”“服务优质”,这是群众评价沛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高频词。“小场所大服务,小窗口大作为”,不断强化诉讼服务实效,也是沛县法院开展示范法院创建的又一重要举措。围绕“一次办好”目标,沛县法院坚持科技引领,精心打造1个人工+智能、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诉讼服务中心,4个全域立案派出法庭诉讼服务站和6个“家门口起诉”新模式24小时自助服务点,建设完成服务群众就近立案、自助立案的“1+4+6”便民网络,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同时,坚持选优配强速裁调解工作队伍,深入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设立为民服务窗口和绿色通道,为涉农民工、涉企业、涉妇女儿童老弱病残群体的案件提供即调、即立、即审、即判、即送的高质量、高效率诉讼服务,调裁无缝对接“五即”模式成效凸显。

据统计,沛县法院上半年受理的6317件一审民商事案件中,调裁对接后调解案件成功率为59.12%,诉讼时长得到有效压降,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紧抓审执主业,建强司法为民主阵地

“现在闭庭。”

驻所法庭内,随着法槌落下,一场由沛县法检两长同时出庭履行职务办理的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工作顺利结束,这也是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强化审执工作示范引领的具体体现。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沛县法院坚持以提升审判质效为主线,实施各庭室排每日进度、排每周指标、亮完成情况的“两排一亮”工作法,并在办公楼电子屏幕通报全院办案实时进度图,办了多少案,关键指标怎么样,一张图一目了然,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比拼奋斗实干的办案热潮,上半年共办结各类案件8289件,结案率、调撤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重点指标稳中向好。

同时,沛县法院还坚持以聚焦执行攻坚为抓手,持续深化“854”模式迭代升级,持续优化联合信用惩戒,持续强化集中执行力度,常态开展“凌晨执行”“假日执行”等专项行动52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216人,执结案件2251件,执行到位标的6.08亿元,有效缓解疫情对法院审执工作的不利影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紧跟发展大局,精耕营商环境责任田

“衷心感谢贵院为纾解企业困境、关切回应新时代企业发展司法需求付出的努力...”寥寥几百字的感谢信中,话语诚挚而真切,表达了某食品有限公司对沛县法院在审理涉及该公司的系列案件中廉洁高效司法服务的感激之情。

围绕市委“数字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求,沛县法院创新实践“三强三优”工作法,突出善意文明理念,强化法治护航作用,对涉企纠纷优办快办,灵活运用诉前、诉中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促进矛盾有效化解。同时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为128家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造血再生”。6次开展开展“普法进企”“问计于企”活动,发布典型案例15篇,深化联企服务和法治宣传,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紧贴群众所需,便民普法送到家门口

“大爷,手机收到不明链接咱不要随便点...”“保健品能包治百病这话一定不要信...”普法现场,沛县法院组织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沛县法院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一次次走街入巷的法律服务,全方位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学法、守法、用法,打造守护群众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群众哪里有需要,普法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群众当下最需要什么,法治宣传主题就办什么,从防范养老诈骗到民法典、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沛县法院广泛联合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结对网格深入社区、村镇、校园开展普法宣传28次,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巡回审判、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9期,普法宣传广度、效度大幅提升,为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月上枝头,沛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徐州更新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是一封感谢信,62位农民工兄弟把真挚的情感写满了纸张。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既是对沛县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认可,更是激励和鞭策,沛县法院也将在司法为民的路上,继续加快脚步,奋力前行,争办为民实事好事,争做示范创建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