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南京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2022年度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及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南京中院少家庭庭长张雁发布了2022年度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少家庭副庭长徐聪萍发布了2022年度南京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雨花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兼铁心桥法庭庭长郭莉莉、秦淮法院少家庭庭长朱教莉就相关案例进行了解读。省人大代表杨清华、市政协委员马健及法治日报、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等1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宣传处处长栗娟主持。

未成年人是社会的希望和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南京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少年家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强化审判延伸功能,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源头预防工作。

2022年南京中院少家庭共审结各类案件1089件。其中,审结民事案件1026件(涉少民事案件138件,家事案件888件),涉少刑事案件47件,涉少行政案件1件,其他案件15件。

2022年全市基层法院少家条线共审结各类案件10573件。其中,审结民事案件10399件(涉少民事案件650件,家事案件9749件),涉少刑事案件172件,涉少行政案件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