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少年是待放的花苞,是东升的旭日,更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

在“六一儿童节”这个开心的节日,兴化法院为小朋友们送法上了一份“法治大礼包”,让法治之光照进少年儿童的心中,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颗“法治梦想”的种子。

法院开放日,培养法治意识

兴化法院少家庭和立案庭联合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第二实验小学30多名学生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在诉讼服务中心,孩子们现场体验了诉讼服务一体机、多媒体触控查询机等智能化诉讼服务设备,并了解了民事案件立案基本流程以及诉讼服务中心各窗口的具体职能。

在少年圆桌法庭,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庭的设计理念、开庭的程序,以及法徽、法袍、法槌、天平所包含的特殊意义。

在法官荣誉墙面前,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了“法官”,看着一张张沉静而威严的脸庞,不少同学在小本本上记下,希望以后能当一名人民法官的美好愿望。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科技法庭,而他们刚刚在法官荣誉墙上“邂逅”的朱锦程法官,正在等着他们。在法官哥哥的讲解下,同学们知道了“被告”和“被告人”的区别,了解了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的不同之处。

活动最后,在法官哥哥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披上法袍,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法官瘾”。

国旗下讲话,让青春与法同行

少家庭员额法官朱锦程应邀来到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在国旗下,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朱锦程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真实案例,从预防欺凌和预防性侵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就同学们平时生活学习中可能触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拒绝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关心成长人人有责。今后,兴化法院将继续开展未成年人特色普法宣传活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