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现在开庭!”

5月30日下午,在市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正在进行。

40名来自金陵中学的高一学生是这场“模拟法庭”的主角。省人大代表、南京市金陵中学副校长戴喜,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副校长杨清华,市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翼飞,市人大代表袁胜寒,市政协委员马健,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等观摩了本次模拟庭审。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也是全市法院开展“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模拟法庭以在校大学生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为样本。某高校在校生张明明(化名)明知他人利用银行账户从事网络犯罪活动,仍以每套人民币2000元的价格收购他人名下的银行卡四件套(含银行卡、U盾、手机卡及身份证信息),并将上述银行卡套件交给上家。上家的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后利用上述银行卡转移资金。检察院认为张明明上述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向法院提起公诉。

模拟庭审中,12名高中生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按照刑事诉讼的规范流程模拟展示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情景。

庭审结束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爱武、市人大代表袁胜寒和市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钟慧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