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8A5239.JPG

 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青绿之约、司法之诺”苏州法院阳澄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悦丰岛)司法生态修复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该基地位于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畔,将由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昆山市人民法院共同建设,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从“纠纷解决”的形式正义向“以生态修复为中心”的实质正义进阶。

 活动现场,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向昆山市巴城镇移交首笔生态修复资金,用于基地建设湿地植物资源培养区、鸟类栖息地恢复区、增殖放流区、科研宣教区,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维护湿地生态功能、保障生态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阳澄湖作为苏州境内第二大湖泊,是太湖下游最主要湖群之一,水体列入《江苏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是集防洪、供水、生态、渔业、航运景观和旅游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湖泊,水产资源丰富,生物种类及生态系统多样,湖畔共有包括15目44科170余种鸟类。此次成立的悦丰岛修复基地占地605亩,西邻阳澄湖、北靠昆山水源保护地傀儡湖,后续将打造成为集恢复性司法实践、生态资源审判研究、环资审判宣传教育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苏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跨流域集中管辖的机制优势。先后设立的长江、太湖、大运河等多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在替代修复、法治宣传、综合治理等方面均发挥了良好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