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临黄海、西枕长江,南通通州幅员1525.74平方公里、东西横跨长达85公里,好似一条长长的玉带镶嵌在长江之尾海之端,在这条“玉带”上星罗棋布着5家人民法庭。

用乡情守护一方和谐,以法治服务乡村振兴。通州法院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探索完善“一庭一品”法治品牌,2022年1月至2023年5月,法庭共新收各类民事案件5736件,审结5445件,调撤率达63.82%,审判质效始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其中,兴仁法庭被评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兴仁、平潮法庭获评“全市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考评优秀等次”。

“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十总法庭辖区地理位置位于通北片区,是传统农业乡镇,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的迅速发展,相关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数量明显上升。为此,十总法庭有针对性地打造“护农兴业”法治品牌,在服务乡村振兴、融入基层治理、维护农民权益、守护农村生态等方面发挥着“小法庭”的“大作用”。

原告育民村民经济合作社与被告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一份土地租赁协议,因被告结欠付租金双方打起了官司。现场调查过程中,被告表示案涉土地用于种植经济树木,前期一直处于投入而没有经济效益的阶段,且树木尚不能上市出售,资金较为短缺,希望能体谅企业的现实困难。

一边要保障农民的土地流转费,一边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实现“两全其美”,庭长王蓓蓓提出在履行期限及方式予以适当宽限的方案,得到原、被告双方的一致同意。最终,不仅使得原告能收回土地租金及时向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也使得被告能合理调度资金,给予企业成长空间。

田间地头丈量土地、调查情况,下乡进村现场调解、巡回审理,法庭干警们用“铁脚板”和“绣花功”,引导3000余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为10多个农业项目开发提供法律咨询。

生机勃勃的“中国最美乡村”五接开沙岛上,“洲际梦幻岛”落英缤纷、游人如织,好似一个色彩斑斓的调色盘,成为南通最热门的网红打卡景点。

然而,就在去年春天,一起“农场租赁合同案”影响了梦幻岛的项目进程。作为辖区法庭,平潮法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妥善审理该案,为梦幻岛的顺利开园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小法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个生动实例。

 “小创新”推动“大治理”

走进通州金南社区的“代表委员法庭驿站”,墙上张贴着街道选区内的人大代表、网格法官的照片、职务、联系方式。除了亮明身份,驿站中还设立了“代表信箱”“法庭信箱”,既接受群众监督,也方便群众联系。

一年前,高新区法庭注意到辖区内金南社区常住人口多、司法服务需求大的状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政治优势以及基层社区的组织优势,先行先试设立了“法庭驿站”,打造出南通首家融选民接待、普法宣传、涉法咨询、诉源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阵地。

2023年3月,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两官”进“家站”镇街全覆盖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法庭驿站”的成功经验在通州全区复制。通过法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让群众说事、代表说理、法官说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开展“订单式”“定制化”的个性化法律服务,真正把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大家都在同一个市场,冤家宜解不宜结,和气才能生财嘛!”2022年双十一购物节前,在南通家纺城的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南通市电子商务商会会长杨金晶受家纺产业园区法庭邀请,共同参与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伏某和秦某都是家纺城的商户,秦某从伏某处购买布料共计23万余元。支付了10万元后,秦某因资金困难便迟迟未给付其余货款。为方便双方当事人,法庭把调解安排在位于家纺城内的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再加上行业协会的参与,双方很快达成分期付款协议,握手言和。

通州川姜镇有各类家纺企业3000多家,随着市场蓬勃发展,这里已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展示、贸易、购物等一体的新型产业市场集群。商人纠纷商会解,为推动商事纠纷源头治理,通州法院在此设立了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家纺产业园区法庭不仅利用新的解纷阵地多元化解涉家纺案件,还经常带着法律知识“干货”走进园区企业、沿街商铺、网络直播间,推动家纺案件的诉源治理,为当地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小案件”传递“大道理”

79岁的蔡某膝下有三个儿子,近年来一直随小儿子生活。两年前,蔡某罹患癌症花费了数万元的治疗费用。但二儿子觉得父亲偏袒弟弟,心有嫌隙,所以不仅父亲住院期间没来照料,也不肯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老人无奈将儿子告上法庭。

这类赡养纠纷在农村很常见,老百姓都懂得孝敬父母的道德人伦,但是赡养父母在法律上有什么规定又有多少人清楚?把庭审开进村里去!兴仁法庭副庭长洪峰不仅在老人家门口巡回审理,还邀请了当地村民到场旁听。庭审结束后,洪峰结合这个案件,把民法典中有关赡养、抚养等农村常见家事纠纷的法律规定说清楚、讲透彻,一堂接地气的“实境普法教育课”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今天发布的案例,我们企业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如何提前避免风险,法官给了专业建议,对企业健康发展很有帮助。”4月18日,家纺产业园区法庭把涉家纺典型案例的新闻发布会开进市场里,得到前来旁听的家纺企业主的点赞。

“合伙账目扯不清,举证不能胜诉难”、“单据填写不规范,货物灭失索赔难”、“质量审查不及时,质量异议支持难”……法庭从近年来审理案件中精选出家纺贸易中具有普遍性的案例,提示企业防范风险,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避坑”。

除了巡回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法庭干警们还“赶庙会”练摊普法、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入网格培训调解员,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理,用62场普法活动把法治的种子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民法庭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庭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卫表示,通州法院将深入探索人民法庭顺应时代发展、顺应群众期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以实际行动诠释“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