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超市开始摆放年货,小区里不时传来的噼里啪啦鞭炮声,街道慢慢拥挤起来,春节的脚步近了,年味浓了。

年味是什么?正如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一个中国人对此也有自己的定义。该份定义与他的记忆相交,与他的经历相伴,更与他的情感相融。

我的年味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自腊月开始,孩子们的禁忌就多了,不能讲不好的话,不管什么都要说好。“爆竹声中一岁除”,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绚烂的烟花,孩子们的嬉闹,欢声笑语萦绕耳旁。过新年,穿新衣,小朋友对新衣服的期盼,对压岁钱的期望,对关于新年故事的期待。那些过年的仪式感,都是年味。

 我的年味是一家人团在一起的喧闹。“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的每一天都有特别的意义。期待孩子回家的父母进入腊月后便开始为丰盛富足的年夜饭准备。记忆中的春节,祭灶后,父母便开始除尘。一大家人忙忙碌碌,磨豆子、做豆腐,蒸馒头、炸肉丸,买瓜子、炒花生。一家人热热闹闹,团团圆圆,不远千山万水,艰难跋涉,也要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一家人一起话家常,总结昨天,憧憬未来,希望年年有余、蒸蒸日上。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年过的热火朝天,朝气蓬勃,这种热闹就是年味。

我的年味是对来年的希望。春节,是农历新的一年的开始,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其原也是一种祈福祭祀活动,祈愿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春节期间,无论什么焦虑都放下,无论什么苦痛都暂停,无论什么不愉快都停止。“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到了,人们许下最好的愿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年了,一切重新开始,重头再来,过往所有的荣誉放下,所有的困苦也抛却,新的一年就是新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有新的谋划、新的展望、新的成长。春节,是希望之节,这种希望也是年味。